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

關係修復十大步驟的程序與功用

取材自愛家雜誌

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,是用來幫助雙方在衝突之後修復關係。
這十大步驟整合了當 代東西方婚姻治療最好的技術,並涵蓋過去30年臨床實證研究最尖端的治療理念, 透過具體的步驟達成衝突後的關係修復。

黃維仁(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)

進入修復式對話十步驟要有懇談者與傾聽 者,共同來為修復關係的對話作預備動作:

1. 懇談者:
發言的人稱為懇談者。他要問 對方:「我想和你談一件有關……………的事,現在是 合適的時機嗎?」給對方一些準備的空間,並且 盡力用尊重、不指控的語氣,按照下面的十個步 驟,把你真正的心聲跟感受表達出來。

2. 傾聽者:
傾聽者最重要的事就是只聽不 辯解,一方面自我撫慰,一方面盡力了解對方的 感受與對方講的有道理的部分。讓對方覺得被肯 定,攻擊跟防衛的心就會降低很多。
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關係修復十大步驟了。
程序如下:
「我想和你談一件有關……………的事,現在是合 適的時機嗎?」

1. 想談者
步驟1:
「首先,我感謝/欣賞你………………」 先 存款讓對方知道你感激他的長處,對方會更願意傾 聽。
步驟2:
描述事件的情境:「當……………」當某 事發生時,自己有什麼感受?只要客觀描述自己所 看到的,而不要加上自身的解釋和主觀的論斷、詮 釋,否則會使對方聽不進去,容易引發新的爭端。
步驟3:
以情感辭彙標明感受:「我覺得……………那感 覺好像………………」 用情感的字眼來標明這個情緒,如 果能加上語言圖像,效果更好。
步驟4:
「我所需 要的是………………」表達你的傷痛和需求,去除指控與 責怪對方的部分,也不要談太多感覺背後的思想, 可以幫助你們療傷, 
步驟5:
關係目標:「我希望 我們倆的關係能………………」 步驟6:
「對此不快事件我 也有些責任,我為我…………的部分而道歉。」 
步驟7:
「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…………」 當你這樣表達之後,就比較容易請求對方下次也改變一下。
步驟8:
「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做的是………………」 
步驟9:
「如果我們各自改進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,這能幫助我們倆………………」
步驟10:
「謝謝你烦 聽、考慮我的請求和為我們的關係所做的努力。」

 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,可以幫助我們從潛意識作主 的狀態,進入意識作主的狀態,免除婚姻及關係的 四大殺手,表達自己真正的心聲和感受、讓對方較 容易聽進去,也幫助對方滿足自己的需求。你沒有 強求對方一定要改變,你只是請求,給予對方充分 的空間、時間,也給對方不改變的自由。 

在十個步驟進行完畢之後,傾聽者可以回應。

2. 傾聽者的「回應三步驟」

步驟1:
傾聽者感謝懇談者:「謝謝你打開心門,用尊重的語氣給了我這份「分享真正心聲與 感受」的禮物。」
 步驟2:
傾聽者說:「我可以體 會、了解,你會有………………的這種感受。」因為傾聽 就是愛,了解中有醫治,願意傾聽、了解對方的感 受,過程中就已經達到醫治。
步驟3:
傾聽者說: 「原諒我引發了你………的這種感受,我願意考慮你 的請求。」 
設計中沒有強迫對方馬上要答應,因 為任何的強求都會帶來反彈,所以一定要給對方一些空間眼時間。 這十個修復的步驟,主要是用來做「戰後檢 討」與「關係修復」。怒火填膺時,最好的辦法即是叫「暫停」。
十大關係修復步驟主要用在一般的 衝突,面對特殊的衝突狀況時(譬如婚姻暴力)。 則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。